Saturday, December 23, 2006

2006 年澳洲农民回国腐败纪实 (8)

作为北京人,自然要把回到的故里与刚刚离开的上海做一番比较,从首都机场到市中心的一段旅程是一个最好的佐证。Honestly to say, I'm a bit disppointed.

空气质量感觉没有任何的改进,好像北京依然是申奥成功后的那个大工地。天空灰蒙蒙,雾蒙蒙的,犹如一层厚厚的用了多年的旧地毯,给人一种不愉快的压抑感 - depression 哪! 离奥运不到两年,绿色奥运的口号仍旋绕于耳,我真希望这只是杞人忧天。“相信组织,相信群众”,I keep encouraging myself...

机场停车场里没看到比上海更多的好车,I guess 老百姓和政府是否正在开展廉洁整风运动。出租车是一水儿的韩国 Hyundai, 或更老的富康,上海的出租是德国的 Volkswagen Passat,作为中央政府的所在地,怎么也应该是“别摸我”(BMW)呀!北京的的哥儿还是那么能侃 - talking rubbish, 见了我的大包裹,便问我是不是装着一箱子金子。

沿路两旁的树不象上海,是光秃秃的。虽然冬天的北京越来越暖和,但夜晚的路上还是冷冷清清,路灯也如雾中看花,让人如何欣赏街上的美女呢?

歇了一天后首站便选择了中关村,我有意从新国家图书馆走到北大。一路上 Footpath 的地砖已经破破烂烂,坑坑洼洼的,这地砖才铺了几年啊?!而且没有看到有人维护的迹象。真希望检讨一下是否有腐败和贪污在其中。

过了海淀黄庄,就看到了有“中国特色”,或“北京特色”的景象。地砖贴满了“办证,刻章”了小广告。在国外,graffiti are everywhere。青年人用以展示他们的天才或者说发泄对社会的不满。当代的中国人不愧是“商”朝人的后代,而且满脑子的现代经营理念。小广告还贴到了过街天桥的铁栏上,几位清洁工人在费力刮着。在北大的门口,一群“农民企业家”形象的人 approach me, 热情地询问我要不要办证,刻章,发票,盗版碟和“毛片”。我对自己的形象彻底绝望了,what I have done? 为什么总是被人当成是“坏蛋”呢?!更令人愤愤不平的是,首善之都,中国的最高学府,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,猴子都可以进化成教授了,可他们还在这儿重复着昨天的故事。

从北大做 U-Turn 去了海龙和 e 世界两个电子市场。没想到一进门十几个导购便欢快跳跃着奔我直扑而来。拽揶着我的衣服往他们的 shop 里拉。Holy cow! 我不明白,是这世界变化快,还是这些人被生活所迫都变疯了?我可是一点儿没有“I believe I am God”的感觉,倒觉得自己好像是一个经常光顾“怡春园”的 customer. 想白白 Window Shopping 是没戏了,我只能狼狈不堪地逃了出来。真要回家自己照照镜子了。

不择路撞到了中关村购物中心,宽阔的街道,现代的建筑,高尚的时装店,让回到北京后的我第一次产生了美好的感觉。I lost myself - 哪里来的世外桃源啊!

饶亮所在的公司正对民族大学。我以前也在离此不远的公司工作过。此风水福地因左怀拥有众多漂亮 MM 的北京舞蹈学院,右抱汇集全部精英的解放军艺术学院,令许多哥哥们到此“驻足”不前 - 挪不动自己腿了。

饶亮已是幸福的有妻儿的人了,是个正宗 family guy,早已没了闲情雅志陪我一起在马路边欣赏“天使”们了。他问我除了 MM 还有什么怀念的,我说新疆村的手抓羊肉。饶亮说新疆村已经没了,但能带我到另一个腐败的好地方。东四六条深巷中的一家新疆饭馆 - “弯弯月亮”。

饭馆的装饰是典型的维吾尔族特色,如清真寺的半球吊顶,拱状门洞,写有阿拉伯文的墙饰,还有为食客准备的一米高的土耳其水烟袋。饶亮介绍说烟丝是从国外进口的,抽起来非常的细腻,柔和。联想到鬼子用同样的水烟袋吸大麻,就没敢试。这里的新疆菜还是非常正点的。



吃完饭后参观了正在装修的饶亮的新家。这次回国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许多同学不仅有房有车,而且是有房s有车s。在钱华家时感到中国人民已经进入小康了;到周丹平家后,感受了党让一部分富人更富起来的政策的英明;从楚蓓蓓和陈武处又回到上海后,刘晋和钱华关怀地问我是不是受了什么刺激,hehe,刺激大了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